单独招生

引导页 >> 单独招生 >> 正文

一、测试目的

通过本次测试,选拔具有一定测绘类专业基础知识,较强测量仪器操作能力、较好心理素质和心算能力的优秀中职毕业生。

二、总体要求

1、掌握一定的测绘类专业基础知识;

2、具备常规测量仪器的动手操作能力。

三、组织形式和测试时间

(一)组织形式

采用技能操作考试形式。

(二)测试时间

测试时间共计9分钟,其中进场、出场各2分钟;实际操作考试5分钟,考试前,仪器装箱、脚架收拢平放,考试开始计时,观测、记录、计算完上交成果后,向监考老师报告“完成”后,停止计时;收脚架、仪器装箱不计时,但有不规范操作要扣分。

四、所需工具及辅助性材料

(一)考生自备测试所需工具

签字笔(或钢笔)、铅笔等。

(二)测试现场准备用品清单

1、自动安平水准仪、2m水准尺一对、脚架;技能操作考试试卷和记录表;

2、计时器、记录板、计分表。

五、成绩评定

依据考生对测量仪器操作及测量结果,进行成绩评定,测试总分为200分。

六、测试内容及评价标准

(一)测试内容

技能操作考试采取实际操作的形式,设置“水准测量”考试项目。根据已知点高程,利用DS3自动安平光学水准仪,采用高差法,测定待测点高程。

(二)评价标准

一级指标

二级指标

技术要求

扣分

仪器操作及观测过程

100分

安置仪器

20分

架设脚架时不能脚踢脚架;脚架高低与考生身高要协调;脚架张开角度安全、合理;双手取出仪器;仪器上架不得松手,直至拧紧连接螺旋后手才能松开;仪器与三脚架连接好后,仪器箱盖好,水准仪基座不能明显偏离三脚架架头中心等。不符合要求一项扣2分,扣完为止。

仪器整平

20分

水准气泡完全在小圈正中间不扣分;明显偏离正中间且在小圈以内扣10分;仪器未整平(水准气泡在小圈以外)扣20分。

照准

10分

正确进行目标粗瞄、调焦、消除视差;精确照准水准尺正中间。若不符合要求一项扣2分,扣完为止。

读数

10分

能正确读数且与判读标准读数之差≤5mm不扣分,否则扣10分。

观测顺序

10分

按照“后-前”顺序观测。未按照此程序观测扣10分。

规范操作

15分

观测过程中,不能出现骑马式观测、碰动脚架、手扶脚架、重复整平仪器等。不符合要求一项扣3分,扣完为止。

仪器装箱

10分

卸仪器前,先打开仪器箱;螺旋归位;卸仪器时应采取保护措施;仪器装箱后,关箱、上扣等。不符合要求一项扣2分,扣完为止。

收脚架

5分

将脚架收拢,松开各个螺旋,将伸长的脚架还原,再拧紧各螺旋,扣好带子。不符合要求扣5分。

其它

仪器、三脚架摔倒落地扣40分,前面各项继续扣分,扣完为止。

记录计算与成果精度

70分

数据记录

30分

使用铅笔记录;记录工整、规范,划改规范,不能使用橡皮擦,不能出现涂改、就字改字,高程转抄错误等;出现一项扣5分,相同项不重复扣分,扣完为止。若出现毫米位更改直接扣30分。

数据计算

15分

高差、高程计算及取整方法正确不扣分;否则错一项扣5分,扣完为止。

成果精度

20分

与已知高差之差≤10mm,否则扣20分。

其它

5分

不能在记录纸等任何物体上做草稿演算,必须心算完成,否则扣5分。

时间

30分

T

(正式考试时间)

T≤5分钟,时间得分为满分;T>5分钟,考试终止,时间得分为0分,其他项按实际得分计算。

注:若考生伪造数据或数据严重错误,该项记分为0分,时间为0分需简要注明原因。

测试时间

实际得分合计

否定项:考核无实质性操作过程(仪器直接上架后就装箱,中间过程不会),直接扣200分。

七、参考资料

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(土木水利类,2021年版)对应参考教材。

八、其他说明

如因特殊原因,现行大纲无法组织实施,需调整测试方式和内容,将于正式考试前7天在学校官网公告。

上一篇: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(盾构施工技术)专业测试大纲

下一篇:加工制造类专业测试大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