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独招生

引导页 >> 单独招生 >> 正文

一、测试目的

通过本次测试,选拔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,具有一定电类专业基础知识,较强电路识图能力、电路参数测量和较好心理素质的优秀中职毕业生。

二、总体要求

1、掌握一定的电类专业基础知识;

2、具备常规电路参数测量的动手操作能力。

三、组织形式和测试时间

(一)组织形式

依据《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(信息技术二类)(2021年版)》,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的专业技能测试,采用技能操作考试。

(二)测试时间

测试时间共计20分钟,其中进场、出场共5分钟;实际操作考试15分钟,考试前,对照试卷,明确考试内容;考试开始计时,15分钟操作时间到,停止计时;考生整理考试工作台,将考试工作台恢复到考试前的状态,此过程不计时,但有不规范操作要扣分。

四、所需工具及辅助性材料

(一)考生自备测试所需工具

黑色或蓝色签字笔等。

(二)测试现场准备用品清单

1、电路参数测量考试工作台;技能操作考试试卷和记录表。

2、计时器、记录板、计分表。

五、成绩评定

依据考生对电路参数测量仪器操作及测量结果情况,进行成绩评定,测试总分为200分。

六、测试内容及评价标准

(一)测试内容

技能操作考试采取实际操作的形式,设置电路参数测量考试项目,样题附后。

(二)评价标准

一级指标

二级指标

考试要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仪器操作、接线及测量过程(120分)

检查元器件、电源(10分)

检测万用表是否完好;检查试验台面板上挂箱是否正确;所需电源是否准确;挂箱中的电阻是否为实验台上标注的阻值;检查导线是否完好并够用;不符合要求一项扣2分。

连接线路(40分)

根据电路原理图连接线路,连接错误一处扣5分,直到扣完为止。(此处应让监考老师检查线路,不能私自通电)

电流测量(20分)

万用表档位不符、万用表红黑插头插入不符、万用表红黑表头测量方向不符、测量值不符,扣5/

电压测量(20分)

万用表档位不符、万用表红黑插头插入不符、万用表红黑表头测量方向不符、测量值不符,扣5/

拆除线路(10分)

未先断电就拆除,扣4分;拆除导线不整理,扣4分;桌面不整洁,扣2

行为衣着(20分)

穿着基本得体,语言表述准确、规范、文明,不符合每项扣5

 

 

记录数据与结论(80分)

测量数据记录(30分)

漏测一个数据,扣5分,扣完为止

测量数据精度(20分)

所得数据单位不1 正确,方向不正确,每错一项扣2分,扣完为止

得出结论(20分)

共四个结论,错一个扣5

其他(10分)

使用铅笔记录,记录工整,规范,不能涂改,否则扣5分,转抄他人数据整个考试0分处理

七、参考资料

1.《全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电工类专业通用教材:电工基础(第五版)》,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编,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,2014

2.《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(电类通用)(第二版)》,王兆义主编,机械工业出版社,2017

八、其他说明

如因特殊情况,现行大纲无法组织实施,需调整测试方式和内容,将于正式考试前7天在学校官网公告。

附样题

电路参数测考试题目示例

1.在工作台及电路挂箱上按如下电路连接线路并完成相关参数测量。

图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

用万用表分别测量AH G各点电流值及电压值UBGUABUCHUGDUHDUAD将测量数据记入表中。

 

测量参数

IA

IG

IH

UAB

UBG

UGD

UCH

UHD

UAD

测量结果

 

2.数据分析

1)分析IAIGIH所满足的规律;

2)分析UABUBG UGD+5V满足的规律,UABUCHUHD+5V满足的规律,UBG UGDUCHUHD满足的规律。

工作台挂箱实物

60fbff461e8ba5d8239b6c44da122c6

上一篇:普高类专业(不包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)测试大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