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独招生

引导页 >> 单独招生 >> 正文

适用专业: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、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、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、园林工程技术专业、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、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专业、建筑消防技术专业、市政工程技术专业、道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

 

一、测试目的

通过本次测试,选拔具有一定建筑工程识图知识、较强建筑工程制图专业技能、较好心理素质的优秀中职毕业生。

二、总体要求

1.掌握一定的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知识;

2.具备一定的建筑施工图识读技能;

3.具备使用CAD软件绘制建筑施工图的能力。

三、组织形式和测试时间

(一)组织形式

依据《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土木水利类(2021年版)》,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、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专业、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专业、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、园林工程技术专业、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、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技术专业、建筑消防技术专业、市政工程技术专业、道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技能测试,设置建筑制图技能测试项目,采用上机实操考试形式。

(二)测试时间

测试时间共计60分钟,其中考生入场准备、熟悉计算机软硬件设备10分钟,使用CAD抄绘建筑施工图操作测试时间40分钟,考生提交作品文档、离开考场10分钟。

四、所需工具及辅助性材料

(一)考生自备测试所需工具

签字笔(或钢笔)。

(二)测试现场准备用品清单

1.测试现场为计算机机房,测试计算机需安装好CAD软件;

2.识图试题图纸、制图试题试卷,考场记录表等;

3.打印机、U盘、计时器、签字笔、马克笔、A4白纸、海报纸、白板。

五、成绩评定

依据考生对建筑工程制图基本知识和CAD制图操作技能的掌握,进行成绩评定,满分为200分。

六、测试内容及评价标准

(一)测试内容

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使用CAD软件、按试卷要求抄绘指定建筑施工图。技能测试考场的CAD软件为中望CAD2020教育版及以上版本。

本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建筑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,初步具有建筑工程图形的绘制技能,能在制图过程中执行建筑工程制图相关国家标准,具体要求如下:

(1)掌握基本绘图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;

(2)掌握基本制图标准;

(3)掌握投影原理及其基本规律;

(4)熟练掌握点、直线、平面的空间位置分析及三面投影图的画法;

(5)熟练掌握平面体投影图的作法;了解简单曲面体投影图的画法;

(6)理解剖面图、断面图的有关概念及表示方法,熟练掌握其画法;

(7)了解施工图的绘制方法,理解施工图分类和编排顺序,掌握正确的识图步骤和方法;

(8)熟练掌握施工图的有关规定(如定位轴线、标高、详图索引符号等);

(9)理解并熟练掌握建筑平面图的形成、图示内容和表达方法,平面图的识读方法;

(10)理解并掌握建筑立面图的形成、图示内容和表达方法,立面图的识读方法;

(11)理解并掌握建筑剖面图的形成、图示内容和表达方法,剖面图的识读方法;

(12)理解并掌握建筑详图的形成、图示内容和表达方法,详图的识读方法;

(13)理解结构施工图的内容和用途,掌握常用构件代号及图例的含义;

(14)了解基础图、结构平面图、钢筋混凝土构件详图的内容及识读方法。

(二)评价标准

本专业技能测试采用中望CAD图纸评分软件进行评分。

序号

项目

技术要求

分值

1

建筑工程制图

图层设置符合要求

20

线型设置符合要求

15

文字样式设置符合要求

15

尺寸标注样式设置符合要求

20

完成图框和标题栏绘制

10

完成定位轴线及结构构件的绘制

30

完成墙体及柱的绘制

50

完成门窗的绘制

40

合 计

200

七、参考资料

《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(土木水利类,2021年版)》及对应参考教材。

八、其他说明

如因特殊情况,现行大纲无法组织实施,需调整测试方式和内容,将于正式考试前7天在学校官网公告。

上一篇: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测试大纲

下一篇: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(盾构施工技术)专业测试大纲